全文搜索
首 页 >最佳实践 >双边机制 >

正文

中俄能源合作

发布时间:2022-11-30 17:50:51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一、中俄关系

(一)总体关系

中俄1996年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下称《条约》),2011年建立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9年提升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21年,在《条约》缔结2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宣布《条约》延期。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形成了元首年度互访的惯例,建立了总理定期会晤、议会合作委员会以及能源、投资、人文、经贸、地方、执法安全、战略安全、执法安全等完备的各级别交往与合作机制。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积极开展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务实合作取得新的重要成果。两国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世代友好的理念深入人心,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不断加深。中俄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战略协作,有力维护了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

(二)经贸关系

2021年,中俄双边贸易额1468.87亿美元,同比增长35.8%,中国连续12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俄罗斯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排名第10位。20221-8月,中俄贸易额1172.06亿美元,同比增长31.4%

(三)人文交流

中俄分别于2006年和2007年、2009年和2010年、2012年和2013年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2014-2015年举办青年友好交流年,2016-2017年举办中俄媒体交流年,2018-2019年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2020-2021年举办中俄科技创新年,2022-2023年举办中俄体育交流年。2019年,两国间各类留学交流人员突破10万人。

(四)地方合作

截至20229月,双方已经建立154对友好城市及省州、数十对经贸结对省州,启动中俄地方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并建立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

(五)国际领域合作

中俄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保持密切沟通和合作。共同推动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建立了金砖国家、中俄印、中俄蒙合作等机制,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等共同参与的多边机制框架内进行有效协调。

二、重点项目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俄两国合作共赢的脚步越来越快:跨境能源通道建设、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合作模式不断创新。能源合作是中俄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之一。中俄原油管道、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田湾核电站14号机组等重大能源供应项目稳定运行,为两国能源贸易增长提供了持续、可靠的动力。据俄方统计,截至202111月底,俄罗斯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向中国的供气量已累计超过130亿立方米。

1.中俄原油管道

作为我国油气进口东北方向的一条重要通道,中俄原油管道起点为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原油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穿越黑龙江后到达黑龙江省漠河,途经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13个县市区,终点为中国漠河-大庆原油管道漠河首站,管道在俄境内段长约63.4公里,黑龙江穿越段长1.5公里,我国境内从漠河至大庆段长965公里,一期工程设计输量为1500万吨/年,合同期20年。

中俄原油管道工程是中国四大能源战略通道之一。2009427日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开工建设,518日中俄原油管道中国境内段开工,201111日中俄原油管道正式投产进油,20175月,中国自俄罗斯经中俄原油管道进口原油突破了1亿吨。管道建成后运营顺利,中俄原油贸易规模也不断扩大。据统计,2016年俄罗斯成为我国第一大原油进口来源国,中国从俄进口原油5248万吨,2017年中国从俄进口原油5970万吨。

2.中俄原油管道二线

中俄原油管道复线是深化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的重大工程。2016813日,全长941.8千米、管径813毫米的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漠河-大庆)启动建设,这一管道工程与2011年投产的中俄原油管道漠大线绝大部分并行敷设。起点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县漠河输油站,途经黑龙江、内蒙古两省区,终点为黑龙江省大庆市林源输油站。

(图片来源:中国网)

随着2017年年底呼玛河钻爆隧道出口处最后一道焊接弧光的熄灭,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全线顺利贯通,每年从该通道进口的俄油量从1500万吨增加到3000万吨。

201811日,俄罗斯原油开始从漠河向大庆林源输送,标志着我国东北能源运输通道俄油进口的第二通道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管道投产后,将填补东北地区石油资源供应缺口,优化国内油品供输格局,进一步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

3.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

20191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91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社)

作为继中俄原油管道之后第二条中俄陆上能源运输大通道,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大单的落定,无疑成为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又一重要成果。

2014521日,时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吴新雄与时任俄罗斯联邦能源部部长诺瓦克签署《中俄东线管道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时任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签署《中俄东线管道供气购销合同》。合同总价值超过4000亿美元。

根据合同,从2019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合同期30年。合同约定,主供气源地为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金气田和萨哈共和国恰扬金气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负责气田开发、天然气处理厂和俄罗斯境内管道的建设。中国石油负责中国境内输气管道和储气库等配套设施建设。

20191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午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国内部分北起黑龙江省黑河市,南至上海,管道全长5111公里。全线分北、中、南三段建设,途经包括黑龙江、内蒙古、天津、江苏、上海在内的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目前,北段和中段均已投产运营。2020年底,中段正式投产运营。20211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河北永清—上海)江苏段第七标段正式开工,标志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南段工程在河北、山东、江苏等地全面开工建设。南段工程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将打通俄罗斯天然气进入上海的主通道,联通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日输气量超过5000万立方米,比现有输送能力提升近3倍。根据中石油信息,中俄东线管道运行平稳,自管道投产至202210月底,累计向中国供气突破270亿方

4.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由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和中国丝路基金共同实施。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控股50.1%,中国石油参股20%,法国道达尔参股20%,丝路基金参股9.9%201712月,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图片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作为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首个重大能源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将给两国带来丰富的红利。这个大型上游投资开发项目集天然气和凝析油开采、天然气处理、液化天然气(LNG)制造和销售、海运为一体,设计年产天然气270亿立方米,建成3550万吨/年生产线,配套年产凝析油120万吨,这个项目的建成每年可以为中国提供300万吨的液化气,并为中国的清洁能源供应提供基础。对俄罗斯来说,伴随着项目的投产,俄罗斯全国液化天然气的产量预计将增加2.5倍。需要进口资源的中国市场与需要寻找市场的俄罗斯资源形成了天然的互补。

2018719日,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15.9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抵中国石油旗下的江苏如东,承担此次运输任务的“弗拉基米尔·鲁萨诺夫号”Vladimir Rusanov是为亚马尔项目专门设计建造的适宜冰区海域运输的ARC7冰级LNG运输船,由中远海运集团公司和日本商船三井共同投资建造和运营。当日上午11点,首船亚马尔LNG入港仪式在如东LNG接收站隆重举行。亚马尔LNG项目第四条生产线于20216月投产。2021年,亚马尔液化天然气运输量成为北方航道运输之最。

根据中石油信息,目前,北极LNG-2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将力争在2023年实现第一条生产线投产

5.田湾核电站

田湾核电站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田湾,是中俄两国在加深政治互信、发展经济贸易、加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方针推动下,在核电领域开展的高科技合作项目。

图片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12号机组采用俄罗斯VVER-1000改进型核电机组,单机容量106万千瓦,采用了一系列重要先进设计和安全措施,满足国际上第三代核电站的安全要求。机组自2007517日和816日分别投入商业运行以来,已累计安全发电超过1600亿度,被誉为“中俄核能合作的典范项目”。

图片来源:中国网

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34号机组是中俄两国继续深化核能领域合作的又一重大项目,也是福岛核事故后中国首个获批启动建设的核电项目。3号机组日前已顺利并网发电,4号机组也将于2018年并网发电。通过该项目合作,双方在核电建设、调试、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多项科技创新和管理提升,培养了人才并积累了诸多国际合作经验,为进一步互利共赢、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双方正在着力推动第三国市场开发。包括核能合作在内的能源领域合作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重要内容。

2021519日,在中俄两国元首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下,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的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正式开工。

图片来源:中国网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6.徐大堡核电站

徐大堡核电站是中国东北第二个,也是迄今中国最北的核电站。34号机组采用俄罗斯VVER-1200机型,单机容量127.4万千瓦。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采用俄罗斯VVER-1200机型,单机容量127.4万千瓦,单台机组建设工期为65个月,设计寿命60年。

图片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2021519日,在中俄两国元首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下,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的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正式开工,标志着中俄核能合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再上新台阶。

20211129日,经过90天约1.3万海里的航行运输,由俄罗斯供应的徐大堡核电站3号机组首批大件设备顺利抵达并完成通关,为后续大件运输和施工建设开创了良好的开端。

四、中俄能源合作大事记

1994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访问中国,两国政府签署《关于共同开展能源领域合作协定》。

199612月,李鹏总理访问俄罗斯。双方决定设立政府首脑定期会晤委员会。在该委员会框架内常设经贸和科技合作分委会、能源合作分委会和运输合作分委会。

199910月,中俄合作建设的田湾核电站正式开工。20078月,田湾核电站全面投入商业运行。201212月,田湾核电站二期开工建设。

200571日,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签署长期合作协议。

2006年,220千伏布爱线送电。

2008年两国元首倡议成立副总理级能源谈判机制(现更名为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7月,王岐山副总理和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在北京启动中俄能源谈判机制。

2009427日,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开工建设,518日,中俄原油管道中国境内段开工。

20111月,中俄原油管道投入运营,通过管道俄每年对华输送1500万吨原油,合同期20年。

20111129日,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输电项目建成竣工,500千伏阿黑线于201241日投入商业运营。

201212月,王岐山副总理与德沃尔科维奇副总理在莫斯科举行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能源局和俄罗斯联邦能源部关于开展能源市场态势评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俄煤炭领域合作路线图》、《中俄煤炭合作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纪要》、《中国国家电网与俄罗斯东方能源公司关于2013年供电量和电价的协议》有关能源合作的四项合作文件。

2013912日华电捷宁斯卡娅483MW燃气——蒸汽循环供热电站项目开始破土动工,项目位于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市,总装机容量483兆瓦,总投资5.7111亿美元,设计年发电量30.2亿千瓦时,年供热量81.4万吉卡,是目前中国在俄罗斯最大的电力能源类投资项目。

2014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上海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的签署。双方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

20149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开工。

20155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8日在莫斯科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

2016217日,中国企业承建的俄罗斯特洛伊茨克超临界660兆瓦10号机组一次并网发电成功,标志着中国首家企业承建俄罗斯首台大容量机组建设实现里程碑工期。

2016330日,国家电网公司、韩国电力公社、日本软银集团、俄罗斯电网公司在北京签署了《东北亚电力联网合作备忘录》,积极推动东北亚联网。即要把蒙古、中国东北和华北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基地与中国华北、日韩等负荷中心连接起来,实现地区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

2016625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见证下,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与俄罗斯电网公司总经理布达尔金,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双方设立合资公司开展电网业务的股东协议,根据双方签署的股东协议,该合资公司将在俄罗斯开展输配电网投资、建设、运营和EPC业务,进一步加强电力能源的深层合作。

2016629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境内段开工建设。

2016813日,全长941.8千米、管径813毫米的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漠河-大庆)启动建设。

20176月,中国石化炼化工程签约首个俄罗斯EPC合同。

2017621日,中国在俄最大电力能源类投资项目——华电捷宁斯卡娅电站顺利投产。

2017712日,黑龙江大庆官方对外发布消息,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嫩江盾构工程贯通,标志着该管线工程主体已经全部盾构贯通。

201712月,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

201811日,俄罗斯原油开始从漠河向大庆林源输送,标志着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201868日,中核集团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在人民大会堂签署《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和《中国示范快堆设备供应及服务采购框架合同》。这是迄今为止中俄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合同总金额超200亿人民币,项目总造价超千亿人民币。通过项目实施将有力带动双边贸易和产业合作,提升两国务实合作的科技含量和水平,进一步深化双边利益融合。

2018719日,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15.9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抵中国石油旗下的江苏如东。

20189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中俄双方要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扩大能源、农业、科技创新、金融等领域合作,推动重点项目稳步实施,加强前沿科学技术共同研发,利用好今明两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契机,调动两国更多地方积极性,开展更加广泛合作。

20189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访问俄罗斯,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并同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西卢安诺夫共同主持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同俄罗斯副总理科扎克共同主持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会议总结梳理了两国投资、能源合作成果,并就下一步合作规划达成一系列共识。

201810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瓦伊诺。习近平指出,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当前世界形势下,中俄双方要倍加珍视两国成熟、牢固的伙伴关系,毫不动摇地深化各领域合作。双方要抓紧落实我同普京总统达成的共识,深入推进两国在能源、创新等领域合作,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

20181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习近平指出,当前,中俄都处在国家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面对空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保持中俄关系高水平运行、巩固中俄战略协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全面落实我和普京总统就深化两国务实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是双方下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双方要不断深化能源、农业、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扩大地方和人文交流,办好今明两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

20181211日,位于北极圈内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第三条生产线正式投产,比计划提前一年。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在投产仪式上表示,第三条生产线能够提前一年投产得益于俄罗斯、中国、法国等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这一项目对俄罗斯天然气进入亚洲市场有积极作用,推动了包括北极航道在内的相关跨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

20181129日,近90家来自能源、金融、信息等领域的企业代表齐聚北京,共同参加了首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俄罗斯联邦总统能源发展战略和生态安全委员会执行秘书、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出席开幕式,宣读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贺信并致辞。与会代表从各自不同领域坦诚开展对话交流,深入讨论扩大双方能源合作机会,精准对接合作需求,进一步巩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合作基础。期间,中俄双方企业达成13项合作成果。

当地时间201811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习近平强调,中俄要继续保持元首年度互访的传统。相信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俄关系定将蓬勃发展。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深化经贸、金融、能源、科技等合作。

20181222日,中核集团田湾核电4号机组100小时满功率运行考核试验结束。至此,中俄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全面投产。

201812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习近平指出,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我愿继续同你一道,引领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普京表示,2018年,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明年我们两国将共同庆祝建交70周年。相信双方将以此为主线,继续在双边和多边事务中开展有效合作。同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也互致新年贺电。李克强在贺电中说,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共同推动经贸、能源、金融、科技等领域合作取得新成果,助力两国共同发展。

2019667日,第二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办。论坛主题为“促进中俄能源领域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合作”。论坛框架下举办了金融、油气和电力分论坛,各参会代表就两国能源合作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探讨,包括融资助力能源一体化合作、北极能源项目开发、智慧绿色能源合作、推进能源领域科技创新、积极发展数字化能源技术等。论坛框架内两国企业举行了20余场双边会谈,签署了18项成果文件。

201912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起自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由布拉戈维申斯克进入我国黑龙江省黑河。俄罗斯境内管道全长约3000公里,我国境内段新建管道3371公里,利用已建管道1740公里。

2020728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南段(永清-上海段)长江盾构穿越工程开工,标志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南段建设正式启动。

202011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韩正在北京与俄罗斯副总理、委员会俄方主席诺瓦克通过视频方式共同主持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会后,韩正和诺瓦克共同签署了《中俄政府间能源合作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纪要》。

2020123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段(吉林长岭-河北永清)正式投产运营,意味着京津冀地区可以直接使用俄罗斯的天然气。

20215月,中俄两国元首通过视频连线共同见证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和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正式开工。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76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68万吨。

202110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2021俄罗斯能源周”国际论坛并发表致辞。

2021112914时,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以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在北京召开。论坛期间共签署15份成果文件,并发布《中俄能源合作投资指南(俄罗斯部分)》,为中方企业在俄开展能源业务提供了法律制度、监管政策、行业前景、业务流程、合作机会等领域全方位信息服务指引。

  2022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普京举行会晤。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远东天然气购销协议》、《〈保障中国西部炼厂供油的原油购销合同〉补充协议3》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低碳发展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等文件。

20221129日,第四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和莫斯科召开。论坛发布了《中俄能源合作投资指南(中国部分)》等重要成果,为俄方更好地了解中国能源行业、分享中国能源发展机遇提供帮助。

(根据外交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参考消息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等相关资料整理)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