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最佳实践 >重点领域 >

正文

伙伴关系成员国-阿塞拜疆

发布时间:2020-08-05 15:11:12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42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并纳入了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来自30个伙伴关系成员国及5个观察员国的能源部长、驻华大使、能源主管部门高级别代表出席成立仪式。

作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员国之一,阿塞拜疆能源部长帕尔维兹·沙赫巴佐夫在伙伴关系成立仪式上致辞。

阿塞拜疆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也是重建“丝绸之路”的倡议者之一。今天这一站,我们带您走进“火之国”——阿塞拜疆。

 

v   与“一带一路”的不解之缘

 

201512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中阿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81017日,阿塞拜疆能源部长帕尔维兹·沙赫巴佐夫接受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独家专访。“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中国与阿塞拜疆等17个国家发布了《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部长联合宣言》。(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94月,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来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9425日,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的阿塞拜疆共和国能源部长沙赫巴佐夫。双方就开展油气、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图片来源:国家能源局网站)

2019425日,阿塞拜疆能源部长帕尔维兹·沙赫巴佐夫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上致辞。(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v   中阿高层交往密切

 

199242日,中阿建交。

中阿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各领域友好关系不断加深,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2014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45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会见来华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的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习近平表示,中方鼓励本国企业同阿方在工程承包、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电信、新能源等领域开展合作。阿利耶夫表示,欢迎中方参与阿方农业、制造业、油气业发展。

2015

201512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能源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2016

2016531日,应邀访问阿塞拜疆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巴库会见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张高丽表示,要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落实双方已签署的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梳理双方合作利益契合点和优势互补项目,重点拓展在产能与装备制造、交通、物流、油气、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v   中阿能源合作潜力巨大

 

阿塞拜疆是现代石油开采工业的发祥地,石油开采已有150年以上的历史,是阿最重要的产业。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引领,两国在油气、基础设施建设、产能与装备制造、可再生能源等领域都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l  南方天然气走廊

2014920日,筹备多年的21世纪世纪工程能源项目——南方天然气走廊阿塞拜疆段开工仪式在巴库隆重举行。该项目总投资约480亿美元,将阿塞拜疆“沙赫丹尼兹”的天然气输送到欧洲。项目主要包括沙赫丹尼兹气田二期开发项目、南高加索天然气管道扩建项目、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TANAP)和跨亚得里亚海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TAP)。来自阿塞拜疆的天然气首次交付时间定于2020年初,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在这条天然气管道中占有20%的份额。

20149月,南高加索天然气管道扩建项目举行奠基仪式。20153月,在土耳其卡尔斯省隆重举行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奠基仪式。跨亚得里亚海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也于2016517日在希腊北部的塞萨洛尼基举行开工仪式。

跨安纳托利亚管道项目总投资为86亿美元。20161221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批准向南方天然气走廊股份有限公司提供6亿美元贷款,用于建设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项目。该项目是2016年亚投行批准贷款金额最高的项目。亚投行将与世界银行等多边机构联合融资。

l  能源投资合作

中阿两国经贸合作领域,能源合作发挥了主要作用。1995-2011年中国公司向阿塞拜疆油气领域投资近6亿美元。

截至2017年末,中国对阿塞拜疆投资存量2799万美元。中国对阿塞拜疆投资主要集中在石油领域,中石油通过其海外公司与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合作投资阿塞拜疆陆上油田“SALIYAN”,投资总额6亿多美元,目前收益较好。对石油开采项目的投资带动了中国石油开采设备和服务的出口以及相关企业在阿塞拜疆的投资。此外,北方亨泰石油开发公司也在阿塞拜疆投资开采距巴库40公里处一个38平方公里的陆地油田“PIRSAAT”。

CNPC油田钻井现场 图片来源:商务部)

在阿塞拜疆从事贸易和服务的主要中资企业包括中油国际(阿塞拜疆)公司、中国石油长城钻探阿塞拜疆代表处、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四川宏华石油设备公司等。这些企业在开展贸易、支持产品出口或商品售后服务方面投入了较多资金,总额超过300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国内一些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开始把投资目光转向阿塞拜疆市场,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招阿塞拜疆投标项目,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v   丝绸之路引领中阿能源合作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 图片来源:环球网)

我国在恢复“伟大的丝绸之路”中的作用十分重要。这一项目没有阿塞拜疆参与是无法实现的,阿塞拜疆是这条道路上最重要的战略要点之一。我们对这一运输走廊充满信心。阿塞拜疆是这一运输走廊计划的倡议者之一。这一走廊不仅对重建“伟大的丝绸之路”,而且对扩大中国与欧洲间运输量及交通联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

阿中两国政治关系和友好合作不断发展,两国在经贸、农业、能源、石油化工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机会越来越多。在此背景下,希望两国通过加强企业合作和民间交流,并充分利用政府间合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

——阿塞拜疆总统办公厅对外政策局局长黑克迈特·哈吉耶夫

在非常短的时间里,“一带一路”就已经变成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合作框架,不仅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把不同国家连接起来,还通过能源合作将不同国家联系在一起。

——阿塞拜疆能源部长帕尔维兹·沙赫巴佐夫

阿塞拜疆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能源贮藏,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

——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亚太研究部主任阿巴索夫教授

 

v   数据说能源

 

l  阿塞拜疆的主要能源储备

商务部2018年度数据显示:

阿塞拜疆石油天然气资源极为丰富,主要分布在阿塞拜疆阿布歇隆半岛和里海大陆架。

据现有资料统计,属于阿塞拜疆里海区域的石油探明储量约20亿吨,地质储量约40亿吨,石油具有埋藏浅、杂质少的特征。天然气探明储量2.55万亿立方米,远景储量6万亿立方米。

l  阿塞拜疆的油气产业

ü   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

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State Oil Company of AzerbaijanRepublicSOCAR)是该行业乃至全国最具实力的大型企业,旗下拥有石油和天然气开发、炼油、石油化工、石油机械、石油运输、销售和油田技术服务和工程服务等多个企业。但其主要利润来自原油出口。

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还肩负政府对石油行业的管理职责。例如,管理和掌控石油区块的开发权、收取石油税收、管理和使用国家石油基金等。

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也是该国唯一的石油产品生产企业,在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乌克兰和罗马尼亚拥有自己的加油站。同时,该公司也是土耳其最大的石化集团Petkim Petrokimya Holding的控股人。

ü   油气生产

阿塞拜疆国家统计委员会数据显示,2017年阿塞拜疆油气领域产值下降4.7%,非油气领域增长3.7%

2017年阿塞拜疆生产3878万吨石油及凝析油,同比下降5.5%,石油主要开采于阿泽利齐拉格—久涅什利(阿—齐—久)区块;生产465万吨石油制品。天然气产量181.6亿立方米,同比下降3%

石油出口2722.79万吨,占出口总额的77.52%;天然气出口75.43亿立方米,占出口总额的8.64%。石油、天然气及石油产品的出口额约占阿塞拜疆出口总额的88%以上。

l  阿塞拜疆的管道运输

ü   石油输送管道

阿塞拜疆是一个没有出海口的内陆国家(里海为湖泊),因此阿塞拜疆石油向外运输主要通过管道方式。目前,在阿塞拜疆境内共有3条原油运输管道,可将里海及沿岸地区生产的石油直接输往黑海和地中海港口。它们分别是:

巴库-新罗西斯克管道,输油能力10万桶/日。

巴库-苏普萨管道,输油能力10万桶/日。

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管道,输油能力为100万桶/日。

由于上述管道输送能力的总和已超过阿塞拜疆现阶段原油产能,因此阿塞拜疆正积极与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里海地区其他产油国进行石油过境运输合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ü   天然气输送管道

巴库-第比利斯-埃尔祖鲁姆天然气管道

2006年,阿塞拜疆建成一条从里海经格鲁吉亚通往土耳其的天然气管道——巴库-第比利斯-埃尔祖鲁姆天然气管道。该管道在埃尔祖鲁姆(Erzerum)并入土耳其天然气管网,并将里海天然气直接输往欧洲市场。巴库—第比利斯—埃尔祖鲁姆天然气管道的设计输送能力为160亿方/年。

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项目与跨亚得里亚海天然气管道项目

20126,阿塞拜疆政府与土耳其政府签署了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项目。

20136,阿政府选择跨亚得里亚海天然气管道项目,将其作为沙赫丹尼兹气田二期项目中的天然气输往欧洲的主要通道。即先通过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输送管道,将阿塞拜疆沙赫丹尼兹气田二期天然气经格鲁吉亚输送至土耳其东部后,再向其西部延伸,最终到达土耳其与希腊和保加利亚两国的边境。此后,再通过跨亚得里亚海天然气管道,经希腊、阿尔巴尼亚、跨越亚得里亚海至意大利南部,以此打通将阿塞拜疆天然气输往欧洲的通道。

南方天然气走廊

2014920日,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了南方天然气走廊(South Caucasus)项目的开工奠基仪式。据报道称,阿塞拜疆沙赫丹尼兹气田的天然气通过这条管道进入格鲁吉亚和土耳其,然后再输往欧洲。阿塞拜疆打算每年向欧洲提供16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并且逐步增加到200亿立方米。

l  阿塞拜疆的电力建设

商务部2018年度数据资料显示:

阿塞拜疆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810万千瓦。目前有10个水电站和14个火电站,以及200多个功率分别为500330220110千瓦的变电站。阿主要电力公司为阿塞拜疆国家电力公司(Azerenerji)。

阿塞拜疆每年发电量约240亿千瓦时,其中约90%为火力发电,约10%为水利发电。

据阿方官方统计,2017年阿塞拜疆生产电力225.5亿千瓦时,火电为198.3亿千瓦时,水电为17.2亿千瓦时,风电为116万千瓦时,太阳能发电为4000万千瓦时。

近年来,在欧洲银行、伊斯兰银行和日本国际合作基金等国际资本的介入下,阿塞拜疆政府把电站和电网的建设与改造列为政府重点扶持发展的对象,已取得较明显成效。目前,阿塞拜疆能源供应充足,电力供应能满足国内需求。

阿电力不仅能满足国内需求,每年还对外出口。阿塞拜疆电网与格鲁吉亚、土耳其、俄罗斯和伊朗相连,每年向格鲁吉亚、土耳其和俄罗斯出口电力,并与伊朗互换电力。近十年,阿修建17座电站,新增装机容量2300兆瓦。

l  阿塞拜疆的能源电力发展规划

ü   长远发展规划

2016126日,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批准《阿塞拜疆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线路图》。该纲领包括12份文件,主要涉及油气工业、重工业与机械制造、金融服务等领域。整体上看,文件将经济发展划分为三个时期,即《2016-2020年经济发展战略及措施计划》《2025年远景》和《2025年后发展目标》。

ü   能源发展规划

随着沙赫丹尼兹天然气扩产二期项目的启动,20126月阿塞拜疆与土耳其签署了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项目。该项目于2015317日正式动工。

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计划对盖达尔·阿利耶夫炼油厂进行升级改造,并在巴库附近兴建天然气加工及石化产品生产综合体(GPC项目)。

目前,阿塞拜疆政府正采取措施加快苏姆盖特化工园建设进度,并将其打造成南高加索地区最大的化工生产基地。

ü   电力发展规划

阿塞拜疆政府重视电站和电网的建设与改造。20155月,阿塞拜疆政府与亚洲开发银行签署了关于实施阿塞拜疆国内电网改造投资项目的谅解备忘录。该项目总投资约10亿美元,其中亚洲开发银行拟提供7.5亿美元贷款。该项目已启动,分阶段实施。未来几年,阿塞拜疆政府将继续加大对电站与电网的建设和改造力度。

为加快新能源领域的发展,阿塞拜疆政府计划在阿里海所属海域的比拉拉赫岛和阿陆地之间的石油开采区建设海上风电园,即里海比拉拉赫岛风电园。该风电园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一座海上石油开采区风电站。该电站装机容量约2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达4.4亿欧元,其中风电装置预计投入2.9亿欧元,投资回收期约10年。该项目拟分三期完成,建设期约2.5-3年。按计划,2017-2018年将完成该项目的设计工作。

 

地处欧亚大陆心脏地带的阿塞拜疆是古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连接欧亚地区的交通枢纽。古老的丝绸之路为中阿两国人民架起了友好交往的桥梁,也创造了商贾往来的繁荣历史。

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也是画好“一带一路”工笔画的重要举措。相信,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契机下,中阿在能源领域会开辟更多的合作空间,发掘更大的合作机遇!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