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最佳实践 >重点领域 >

正文

伙伴关系成员国-阿尔及利亚

发布时间:2020-08-05 15:11:12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42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并纳入了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来自30个伙伴关系成员国及5个观察员国的能源部长、驻华大使、能源主管部门高级别代表出席成立仪式。

作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员国之一,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在伙伴关系成立仪式上致辞。

阿尔及利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质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欧洲与非洲中间站以及非洲桥头堡的作用。今天就跟随我们的脚步,走近阿尔及利亚。

20189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理乌叶海亚。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阿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更广的空间和领域。(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810月,在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期间,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作为重要嘉宾参与了第三专题促进能源大宗商品贸易畅通的讨论。图为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接受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的专访。(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9425日上午,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上,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作为伙伴关系成员国代表进行致辞。(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中阿传统友谊深厚。19589月阿临时政府成立后,我国即予以承认,是第一个承认阿的非阿拉伯国家。同年1220日两国建交后,双方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在北非阿尔及利亚的土地上,中阿两国携手共筑的能源合作项目拔地而起,显著促进了阿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洋溢在阿尔及利亚兄弟脸上灿烂的笑容,显示着他们的生活因一带一路而发生着变化。

 

v 中阿高层互访不断

 

2013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4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会见阿尔及利亚民族院议长本萨拉赫。

2014

4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祝贺布特弗利卡再次当选阿尔及利亚总统。

2015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4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理萨拉勒。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42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阿尔及利亚总理萨拉勒举行会谈。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9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并正式访华的阿尔及利亚民族院议长本·萨拉赫。

2016

5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接受12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其中包括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

2018

9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理乌叶海亚。

12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布特弗利卡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

 

v 中阿在能源领域保持良好合作

 

中国视阿尔及利亚为好朋友、好兄弟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中国对阿尔及利亚的建设支持力度有目共睹,包括能源利用、基建、可再生能源等多个领域。

20161016日,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加强产能合作的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机械工业、铁路、冶金、基建、石化、新能源等领域开展产能合作,并将成立特别工作组负责项目确定、推进等协议落实工作。

l  油气领域

阿尔及利亚先后同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中国等近20个国家签署了50余项合作协定,50余家国际石油公司参与阿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外资金额累计逾100亿美元。其中美国投资居首位,其次为意大利、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和中国。

中国企业在阿尔及利亚整体投资规模不大,主要集中在油气、矿业领域。主要投资公司有中石油、中石化、中地、河南少林水利等。主要项目有油气区块风险勘探项目以及矿业勘探开发项目。

?  ARDAR上下游一体化项目

海外首个由中方主导操作运行实现100%本土化员工运行的炼厂合作项目

(图片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20037月,中国石油与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正式签署阿达尔上下游一体化项目框架协议、上游风险服务合同、下游炼厂股东协议,在阿尔及利亚阿达尔地区(ARDAR)从事原油开发与生产、炼厂建设与经营业务。20149月,ADRAR上下游一体化项目成功完成转股谈判,一体化项目圆满收官。

ADRAR上下游一体化项目位于撒哈拉沙漠腹地ADRAR省,此项目带动了阿南部4省基础设施及基础工业建设,加速了地方经济发展,同时给阿南方4省带来就业机会超过2500余个,对当地经济发展、政治和社会稳定、改善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  阿尔及尔炼油厂改扩建项目

中阿双边务实合作在油气领域的又一重大成果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6116日,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和阿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阿尔及尔炼油厂改扩建项目合作协议。

阿尔及尔炼油厂建于1964年,主要处理来自南部沙漠地区的原油。阿为增加对欧洲以及国内市场成品油供应,拟对原厂进行翻新扩建,预计年处理能力将达360万吨。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成功中标阿尔及尔炼油厂改扩建项目,体现了阿方对中石油集团的重视和信任,更是中阿双边务实合作在油气领域的又一重大成果。

l  新能源领域

阿尔及利亚积极开发太阳能等新能源,吸引国内外投资者积极投资新能源领域。中阿在新能源领域的产能合作不断推进。

?  阿尔及利亚233兆瓦光伏电站项目

阿尔及利亚国内首个大规模光伏电站

(中国电建承建的阿尔及利亚233光伏电站项目巴特纳站图片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01311月,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了阿尔及利亚233兆瓦光伏电站项目。这是阿尔及利亚国内首个大规模光伏电站,共计建设电站15座,总装机容量233兆瓦,20184月完成竣工验收。

该项目拉动中国产品出口4.2亿美元,为当地节省石油消耗34.9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7.29万吨,项目运营至今累计发电17.46 亿千瓦·时,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2.22亿元,在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也提供了3000多个工作岗位,极大缓解了当地就业压力,得到了当地政府及人民的高度赞扬。项目的并网发电,补充了阿尔及利亚光伏能源的空白,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用电情况的窘境。

?  阿尔及利亚Djanet 3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阿尔及利亚第一个并网的大型地面光伏发电项目

(图片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015223日,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勘察设计的阿尔及利亚Djanet 3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成功。该项目历时近13个月建成,是阿尔及利亚第一个并网的大型地面光伏发电项目。
阿尔及利亚位于非洲北部地中海南岸,南部大部分国土在撒哈拉大沙漠中,Djanet 3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在技术标准、设备选型、气候、交通、通信等方面技术要求较高。该项目为阿尔及利亚同期建设的23个光伏电站中首个并网发电的光伏项目。

 

v 大使谈中阿能源合作

 

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务实合作富有成效。2014年,中阿两国元首宣布建立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阿国家电力和天然气公司是事关国计民生的战略性公司,中方支持中国企业同其加强在能源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方高度重视两国在环境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交流合作,愿同阿方分享中方在环境保护、新能源等领域的经验和技术,也愿鼓励有实力的中国新能源企业来阿投资,不断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

通过合作将会创造更多机会。阿尔及利亚目前是重要的太阳能生产国,在太阳能方面有很大的潜力,未来将成为重要的绿色能源生产国。中国正在进一步开放市场,为阿尔及利亚带来种种可能与机遇。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

 

v 数据说能源

 

l  阿尔及利亚的主要能源储备

商务部2018年度数据显示:

阿尔及利亚最重要的资源为石油、天然气和页岩气,石油、天然气和页岩气储量丰富,市场体量稳居非洲前列。

石油探明储量约17亿吨,占世界总储量1%,居世界第15位,非洲第3位,且撒哈拉轻质油,油质较高。

天然气探明可采储量4.6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总储量的2.37%,居世界第10位。

可采收页岩气资源预计达20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3位,仅次于中国和阿根廷。页岩气主要分布在MouydirAhnetBerkine-GhadamesTimimounRegganeTindouf盆地。

l  阿尔及利亚的石油天然气产业

商务部2018年度数据显示:

石油与天然气产业是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的支柱,多年来其产值一直占阿尔及利亚GDP30%左右,税收占国家财政收入的60%左右,出口占国家出口总额的97%以上。

2017年,阿尔及利亚能源收益为328.6亿美元,相较2016年的282.2亿美元上升了16.4%,主要出口产品为石油、天然气及石油制品,占出口总额的94.54%,约328.6亿美元,同比上升16.45%;非油气产品出口18.9亿美元,同比上升5.21%

阿尔及利亚国内能源消费占其能源总产量的30%,其余70%全部用于出口。其中天然气出口量位居世界第3位,仅次于俄罗斯和加拿大,原油出口量位居世界第12位。此外,阿尔及利亚年出口液化天然气约2000万吨,是世界第四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仅次于印尼、马来西亚和卡塔尔,主要出口西欧,特别是法国和西班牙。欧洲30%的能源来自阿尔及利亚,2015-2017年欧洲对阿尔及利亚的能源依存度达到60%

阿尔及利亚拥有5家炼油厂、4个液化天然气厂、2个液化石油气分离厂、2个烯醇石化厂,总炼化能力合计约为每年2200万吨。为满足阿尔及利亚国内能源消费需求,政府计划新建六座炼油厂,同时在新建炼油厂的周边发展相关的石化工业。

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SONATRACH)成立于1963年,系阿尔及利亚第一大企业,世界第12大石油公司,第4大天然气出口公司和第2大液化石油气出口公司,位居非洲500强首位。该公司专门经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注册资本60亿美元。1971年阿尔及利亚碳化氢工业国有化后,该公司成为阿尔及利亚油气领域独家经营者,作业面积约110万平方公里,石油产量占总产量的85%,天然气产量占总产量的90%以上。公司下辖4家全资子公司:阿尔及利亚国家油气炼化公司(NAFTEC)、阿尔及利亚油气产品销售公司(NAFTAL)、阿尔及利亚油气产品海洋运输公司(SNTM-HYPROC)和阿尔及利亚石化产品生产销售公司(ENPI)。

l  阿尔及利亚的电力

商务部2018年度数据显示:

阿尔及利亚电力生产能力为8502兆瓦,其中6100兆瓦可并网发送,电网覆盖率达98%,输电线长达263820千米。 

阿尔及利亚电力市场需求约为32.6万亿瓦时,用电需求年增长5.8%2012年总装机功率12977.4兆瓦。

阿尔及利亚电力市场供大于求,但由于阿尔及利亚电力输送线路老化、偷漏电现象严重,因此部分地区用电紧张现象时有发生。阿尔及利亚政府计划铺设6000公里的高压线路和2.95万公里的中低压电缆。阿尔及利亚电气公司计划到2020年在电力领域投入300亿第纳尔,力争实现发电量达到每年增长1200兆瓦的目标。

l  阿尔及利亚的发展规划

阿尔及利亚经济缺乏长远规划,经济结构较为单一,主要依靠石油收入,农业、工业、服务业均不发达,国家无法实现自给自足,长期依赖进口。

2009年金融危机后,阿尔及利亚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督和引导,加大对油气领域投资,加快实施能源多元化战略,积极开发核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目前,阿尔及利亚政府已启动2015-2019五年计划。

2014年下半年至今,油价下跌对阿尔及利亚经济影响较大,政府由于预算紧张逐渐减少公共领域投资。2014年油价下跌后,阿尔及利亚政府优先支持国家发展急需的重要项目和已启动的项目,其他项目被迫搁置或取消。

阿政府针对电力、燃气、水利、铁路、通讯等公共领域大企业,提出改革方案。2016-2030年国家经济多元化和转型战略(2030年远景计划)将通过鼓励大众创业、推动私人投资、改革工业发展政策、重组和整合工业土地资源、实施国家能源转型等政策逐步实现六大经济目标。

为提高生产能力,至2018年,阿尔及利亚将建造10座新电站。电站建设将分两个阶段进行,耗资约80-90亿美元。阿尔及利亚允许外国投资者参与当地基础设施投资,但必须遵循当地投资相关规定,如阿方最少持股51%等。目前,阿方正在就拟建设的中心港项目与中方进行融资、建设、运营等方面合作的探讨。

2030年,阿尔及利亚太阳能发电将占总发电量的3%,国内电力需求的40%来自可再生能源。届时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将达2.2万兆瓦,其中1.2万兆瓦用于满足国内需求,1万兆瓦供出口。预计到2030年,阿尔及利亚将建造60座电站(含燃气、光伏、风力)。根据阿尔及利亚能源发展规划,预计到2030年达到22000兆瓦发电能力,其中10000兆瓦待条件成熟时将用于出口。阿尔及利亚政府将制定相关投资鼓励政策,吸引国内外投资者积极投资新能源领域。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企在阿尔及利亚承建的能源项目稳步推进,顺利进行。随着中国建设者在当地长期扎根,与当地民众的交往日益深入,感情越发深厚,中阿两国人民也真正实现了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倡议的实力圈粉,让越来越多的阿尔及利亚人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幸福,这也让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让我们共同期待,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阿能够缔结出越来越多的能源合作之花,中阿能源发展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