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最佳实践 >重点领域 >

正文

伙伴关系成员国-塞尔维亚

发布时间:2020-08-27 16:56:09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4月2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与塞尔维亚等国家正式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

塞尔维亚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今天,我们就带您走进,塞尔维亚。

 

 “一带一路”不解之缘

 

2015年11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见证了两国签署政府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图片来源:中新网)

2017年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塞尔维亚总理、当选总统武契奇。(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9年4月25日上午,在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上,塞尔维亚同其他28个国家与中国正式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9年4月25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塞两国传统友谊基础牢固,彼此高度政治互信,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塞尔维亚是中国在中东欧实施“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

 

中塞高层交往频繁

 

2013年

8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深化中塞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2014年

9月1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会见来华出席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的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

2015年

8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欢迎尼科利奇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2015年11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

2016年

6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贝尔格莱德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2017年

 

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推动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塞尔维亚总理、当选总统武契奇。习近平指出,中塞双方要抓紧落实《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产能等重点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2018年

9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

2019年

4月1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杜布罗夫尼克会见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16+1”)领导人会晤的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

4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

 

中塞合作促能源发展

 

中塞在能源、电力等关系塞国计民生领域具有广阔合作前景。中方努力推进中塞能源合作项目,两国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促进塞能源发展。

l 科斯托拉茨电站项目

塞尔维亚的电力资源充裕,但发电量尚不能完全满足本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近30年来未曾新增任何发电机组,现有机组均已接近设计使用年限,更新换代需求较大。随着塞尔维亚入盟进程不断深入,脱硫改造等需求也较大。由中资企业承建的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B电站两台原有机组的维修和脱硫改造(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项目)及新建一台350兆瓦燃煤发电机组(科斯托拉茨电站二期项目),让即将关停的B1和B2机组延长了使用寿命期,也让塞尔维亚终于迎来了新建的电站,见证了中塞两国的能源合作。

国机集团(SINOMACH)下属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和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热电站自2010年开始合作。在中塞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科斯托拉茨电站项目总合同于2010年7月22日签署,包括一期和二期两个实施阶段。其中一期项目已完成。二期项目合同于2013年11月20日正式签约,包括新建一台350兆瓦燃褐煤的超临界机组(B3机组)和对露天煤矿的扩容(由目前的年产900万吨扩至1200万吨)。二期项目建成后将为塞尔维亚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是两国务实合作的典范。截止目前,二期项目煤矿扩容部分已于2019年12月2日提前完成并投产移交。

l 塞尔维亚新能源项目

2016年6月18日,在中国、塞尔维亚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以中国能建为代表的中方联营体与塞尔维亚签署联合投资开发塞尔维亚新能源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以PPP等方式投资开发塞尔维亚的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项目。同时,中国能建所属葛洲坝集团等企业将以EPC总承包模式参与项目建设运营。

该项目是中国能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合作的重要成果。


抗击疫情


 

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21年前,中国在塞尔维亚最困难的时期给予宝贵支持,2020年,面对疫情,中国再一次坚定地同塞尔维亚人民站在一起。

2020年3月6日,塞尔维亚发现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随后,疫情迅速大规模爆发3月15日塞尔维亚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当地时间3月21日晚,中国援助塞尔维亚的6人专家医疗队抵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专机还带来了中国政府紧急筹集的十几吨防疫物资,包括呼吸机、口罩、试剂盒等。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和多位政府官员前往机场迎接,武契奇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由衷感谢。随后,武契奇在五星红旗上献上了他深情的一吻,以示在塞尔维亚困难时期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与帮助的深深谢意,现场很多人为之动容。

中国援塞专家组成员、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侯彩兰表示,中国专家组刚刚抵达时,塞尔维亚全国仅有一家国家实验室可以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日检测量仅为几十例。到4月18日,塞尔维亚全国的日检测量已经接近3500例。此外,塞尔维亚也在贝尔格莱德、尼什、诺维萨德、克鲁舍瓦茨和新巴扎尔等5个城市设立“方舱医院”接收轻症患者。

6月10日,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会见即将启程回国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陈波大使出席活动。布尔纳比奇表示,塞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为塞抗疫斗争提供的巨大支持和帮助,感谢中国专家组的辛勤付出。

此外,科斯托拉茨电站项目在国家紧急状态期间一直未停工,同时也无一例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结合国内政府、集团公司与塞尔维亚政府的相关规定及当地实际情况,一方面积极加强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做好组织协调和管理,做到防疫和项目执行两不误。


中塞能源合作精诚务实

 

2019年4月16日,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与塞矿业和能源部长安蒂奇共同视察由中国企业承建的科斯托拉茨电站项目二期工程。 图片来源:外交部)

“项目是塞电力能源领域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投资,是塞中务实合作的典范,建成后将为塞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感谢中方合作伙伴为项目顺利推进付出的巨大努力,相信双方将继续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

——塞尔维亚能源部长安蒂奇

2017年11月20日,科斯托拉茨B电站二期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来源:外交部)

“该项目是塞能源领域近三十年来最大工程,总投资额逾6亿美元,对塞能源安全及工业发展意义重大。塞中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总金额超过60亿美元。希望双方保持现有发展势头,积极拓展合作领域,为两国人民造福。”

——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

2014年3月6日,塞尔维亚总理达契奇视察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承建的科斯托拉茨电站改扩建项目。图片来源:环球网)

“科斯托拉茨电站改扩建项目,是塞能源发展战略重中之重,完成后将极大改善塞能源供求状况,助力塞社会经济、地区发展,有利于带动当地就业,改善民生。

——科斯托拉茨电站总经理约瓦诺维奇

 

数据说能源

 

l 主要能源储备

根据商务部2018年度数据资料显示:

 塞尔维亚主要矿产资源有褐煤(储量55亿吨)

 石油(储量7740万吨)

 天然气(储量481亿立方米)

l 电力发展现状

塞尔维亚的电力资源充裕,但发电量尚不能完全满足本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用电高峰时期仍需进口电力。2017年,发电装机总容量为7838兆瓦,发电量439.18亿度,电力进口33.97亿度。

火电

 塞尔维亚火电装机容量4733兆瓦,2017年发电量344.41亿度,占总发电量的72.5%。

 塞尔维亚共有火电站9座(不包括科索沃的2座),主要有尼古拉特斯拉A电站(1597兆瓦)、尼古拉特斯拉B电站(1190兆瓦)、 科斯托拉茨B电站(640兆瓦)、科斯托拉茨A电站(281兆瓦)、克鲁巴拉电站(216兆瓦)以及莫拉瓦电站(108兆瓦)等。

 近三十年来,塞尔维亚未曾新增任何发电机组,现有机组均已接近设计使用年限,更新换代需求较大。尤其是2014年5月,塞尔维亚遭受百年不遇洪水灾害后,塞方电力系统遭受严重破坏,多家露天煤矿和电站被淹,电力供应严重不足,经常拉闸限电,甚至靠大量进口弥补供电缺口。

 此外,塞尔维亚现有机组排放量普遍无法达到欧盟标准,随着塞尔维亚入盟进程不断深入,脱硫改造等需求也较大。

水电

 水电是塞尔维亚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也是塞尔维亚政府优先发展的能源领域之一。

 目前,塞尔维亚水电装机2936兆瓦,2017年发电量94.77亿度,占塞尔维亚总发电量的27.5%。

 塞尔维亚共有各型水电站12座,较大的有:铁门电站一期(1099兆瓦)、铁门电站二期(270兆瓦)、巴亚纳巴斯塔电站(420兆瓦)等。

 水电作为清洁能源,是塞尔维亚政府在能源领域的优先发展方向。

绿色能源

 塞尔维亚绿色能源起步较晚,目前已涉及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沼气发电、以及其他生物质能发电等领域,装机容量353兆瓦,2017年发电量0.11亿度,占塞尔维亚总发电量的0.1%。

 发展绿色能源是塞尔维亚入盟的必要条件之一,因此也成为塞尔维亚政府重点推动的领域,并提供少量补贴电价等。

电网及互联互通

 2014年10月,塞尔维亚电网运营商EMS表示计划将来6年出资新建输电线衔接欧盟国家,推进跨境电力交易,其中包含一条衔接塞尔维亚最大燃煤发电厂的400千伏高压电缆,该发电厂坐落于塞尔维亚与黑山共和国的接壤处;另一条衔接国内仅有炼油和石化厂的高压电缆,该厂坐落于塞尔维亚与罗马尼亚的接壤处。除了这两条输电线,该公司还将出资其它一些跨境输电线,衔接马其顿和波斯尼亚。

 2016年,塞尔维亚电力交易往来规模在巴尔干地区仅次于保加利亚。

l 能源电力发展规划

火电领域

 目前塞尔维亚政府火电领域的优先项目分别是:科斯托拉茨B电站现有机组的维修和脱硫改造(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项目)及新建一台350兆瓦燃煤发电机组(科斯托拉茨电站二期项目),上述项目已向中方申请优买贷款并由中资企业承建;尼古拉特斯拉B电站新建一台744兆瓦燃煤发电机组,塞方希吸引外国投资建设;新建科温燃煤电站(两台350兆瓦燃煤机组),塞方业主正在筹集项目资金。中国有关企业均在积极跟踪上述项目。

水电领域

 目前塞尔维亚政府规划推动的水电项目主要有:比斯特里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计划安装4台170兆瓦抽水蓄能发电机组,相关规划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塞方正在设计融资模式;铁门电站三期项目,初步计划安装2台300兆瓦抽水蓄能发电机组,目前尚处于规划阶段;伊巴尔河阶梯水电站项目,计划装机119兆瓦,意大利电力公司拟投资建设并购电,以满足欧盟对意清洁能源使用比例的要求,目前塞意双方仍在就合作细节进行协商。中国有关企业均在积极跟踪上述项目。

此外,有关中资企业也在积极跟踪在塞尔维亚相关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发电项目。上述项目均由塞尔维亚能源部负责。

 

中国-中东欧能源合作


为打造一个能源领域的政策协调、信息交互、技术交流和经验共享平台,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于2015年苏州峰会期间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其中提出“建立中国-中东欧能源项目对话与合作中心”(即“16+1”能源中心)。2016年10月,“16+1”能源中心开始启动相关工作,统筹“16+1”能源中心内部及对外能源合作,推动中国-中东欧具体合作项目。

2019年4月,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克罗地亚成功举行,会晤期间,希腊正式成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员,“16+1合作”因此更名为“17+1合作”。相关专业领域的机制和平台名称相应调整,故中国-中东欧国家能源项目和对话中心的简称调整为“17+1”能源中心。

“17+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17国合作的简称。17个中东欧国家包括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黑山、波黑、阿尔巴尼亚、马其顿、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希腊,1指的是中国。

 

国别掠影

 

(塞尔维亚议会总部)

(圣萨瓦大教堂——贝尔格莱德最大的东正教堂)

贝尔格莱德卡莱梅格丹公园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和深化,塞方自我定位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也在期待着与中国企业加强能源领域基础设施的合作。

中方也会进一步巩固中塞之间的传统友谊,推动双边关系、务实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下一期,我们将继续推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员国的能源要情,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