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最佳实践 >重点领域 >

正文

伙伴关系成员国-刚果(布)

发布时间:2020-08-05 15:11:12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4月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 刚果(布)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作为伙伴关系成员国高级代表之一出席成立仪式

中国与刚果(布)自1964年2月建交以来,两国政治战略互信不断增强。特别是近几年来,双方元首交往密切,双边关系得到迅速发展。今年,是中刚建交55周年,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个非洲中部的国家,回看中刚关系蓬勃发展的历程及能源合作的累累硕果。

 

 中刚与“一带一路”的不解之缘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国与刚果(布)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9年4月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刚果(布)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作为伙伴关系成员国高级代表之一出席成立仪式。中国与刚果(布)等国家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被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刚果(布)位于非洲中西部,赤道横贯中部,东、南两面邻刚果(金)和安哥拉,北接中非、喀麦隆,西连加蓬,西南临大西洋,国土总面积34.2万平方公里1964222,中国与刚果(布)建交,此后双方友好关系长期顺利发展。

 

 两国高层交往密切

2013

2013年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拉柴维尔,开始对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3329,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拉柴维尔,开始对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表示,建交49年来,中刚始终真诚相待、休戚与共。中刚关系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

2014

2014年6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4612,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举行会谈。两国元首赞扬两国传统友谊和合作成果,决心共同努力,促进两国关系全方位发展,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迈进。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开拓进取,充分挖掘互补优势和增长潜力,继续搞好“石油、信贷、工程”一揽子合作框架下项目,积极探讨新的合作模式,扎实推进合资银行和刚方铁路、港口、民生等建设工程。

2016

2016年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67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将中刚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为契机,全面深化和拓展两国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2018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网)

9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方视刚果共和国为全天候朋友,愿同刚方进一步巩固深化政治互信,扩大高层及各层次交往,不断深化中刚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双方还要在全球性重要议题上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中方坚定不移推进双方互利合作,欢迎刚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9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图片来源:新华网

9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刚方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增强政治互信,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刚方发展战略更好对接,推动中刚关系与合作不断提质升级。

 

 中刚能源合作为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是刚果(布)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也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刚果(布)是中国在非洲的产能合作先行示范国之一。刚果(布)政局稳定,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是一片投资的热土。中刚两国经济结构互补、发展阶段契合,具备良好的产能合作发展前景,加上刚果(布)外资环境逐渐改善,凭借稳定政治环境和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已吸引多个中国企业来刚开展能源合作,涉及石油开采、电力等多个领域。

l 英布鲁水电站

图片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由中国进出口公司总承包、中国水电集团施工建设的英布鲁水电站是中国在刚果(布)首个大型工程项目,2012418日通过最终验收。英布鲁水电站位于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以北215公里处的莱菲尼河上,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2万千瓦,是刚果(布)迄今为止最大的水电站之一。时任刚果(布)能源水利部长布吕诺让·里夏尔·依杜阿(Bruno Jean Richard ITOUA)表示,这个水电站年发电预计达8.76亿千瓦时,可以让该国不再从刚果(金)进口能源。

英布鲁水电站的建成对刚果(布)来说意味着前进了一大步,它将让很多对电力渴盼已久的刚果人受惠。

——刚果(布)大型工程委员会主席布亚

l 里韦索水电站

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资金,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里韦索水电站是中方在刚果(布)承建的第三座水电站。电站位于桑加省,距离首都布拉柴维尔750公里,水库总库容为1.1亿立方米,装机容量1.92万千瓦,由3台单机0.64万千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构成。项目于2012年6月开工,20168月实现3台机组并网发电。

2017529日,里韦索水电站举行竣工仪式。刚果(布)总统萨苏偕夫人出席并为该项目剪彩,刚果(布)内阁成员、议会成员和外交使节受邀出席,刚国家电视台、国家电台、《布拉柴维尔快讯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在接受刚果(布)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萨苏向参加庆典的民众和全体国民发表了简短讲话。他对葛洲坝集团为刚果(布)经济建设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许,高度评价利韦索水电项目是“漂亮的工程”,并强调利韦索水电项目不仅是一项重点工程,同时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利韦索水电项目的建设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刚果(布)北部地区电力短缺的问题,同时也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医疗条件和教育水平,带来了多方面的经济效益,对为此作出巨大贡献的葛洲坝集团员工致以由衷感谢。

利韦索水电项目建成后,将对有效解决刚果(布)北部地区用电困难发挥作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里韦索水电站将24小时提供电力,弥补北部地区电力供应短缺,改善当地医疗和教育水平,带来多方面社会经济效益。

——刚果(布)大型工程部长布亚

(图片来源:新华社)

(《布拉柴维尔快讯报》 图片来源:外交部)

l 佳柔油田项目

2016729日,刚果(布)总统萨苏召开部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并以法令形式颁布《佳柔油田开采许可证》,标志着南方石化集团佳柔油田项目正式进入商业开发阶段。佳柔油田为我在刚首个陆地石油勘探开发项目,由南方石化集团与刚果国家石油公司(持股15%)合作开发,南方石化集团控股的永华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佳柔油田为中刚首个油田开发合作项目,意义重大。

——刚果(布)总统萨苏

佳柔油田项目分为南、北两区块,总面积929平方公里,目前获颁开采许可证的为南区块(200平方公里),距刚经济首都黑角市10公里。南区mengo段已探明石油储量2.8亿吨,预计开发总投资31.5亿美元,包括21.5亿美元钻采投资和10亿美元地面工程投资,将陆续建成发电站、天然气处理厂、原油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油气集输管线等地面设施,并于2018年达到年产400万吨整装油田规模。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l 黑角经济特区 

黑角经济特区是中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201895日,在习近平主席和刚果共和国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见证下,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英文简称COIDIC)与刚果共和国政府在北京签署《刚果共和国黑角经济特区开发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作为黑角经济特区开发主体,负责特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工作。黑角经济特区是刚果共和国政府重点推动的优先发展项目,也是中刚两国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根据COIDIC编制的规划,黑角经济特区主要发展石油冶炼、化工产业、矿物及非金属产业等。

 

 中刚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完美融合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盟《2063年议程》。想象一下,与“一带一路”融合的非洲在2063年将拥有横跨非洲大陆的基础设施,在这一刻, “一带一路”将会使非洲融入世界经济,非洲将为世界带来重要的贡献。

——刚果(布)总统萨苏

1964-1968年刚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就援建了许多基础设施,包括工厂、医院、水电站等,初步奠定了刚的工业基础。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硕果累累,英布鲁水电站、中刚友好医院、玛雅玛雅国际机场、国家1号和2号公路等一大批中刚合作项目陆续建成,为刚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刚果(布)经济、工业和国库国务部长翁东戈

刚果(布)和中国是老朋友,“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合作带来了很多新的成果,比如双方合作的产业园区、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等。这些成果对当地的发展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也让当地的人民从中受益。

——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尓·奥瓦萨

 

 数据说能源

l 刚果(布)的主要能源储备

·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

·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在海上进行大规模开采,内陆油田尚处于勘探阶段。近几年年产量在9000万到1亿桶之间,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主要产油国之一。石油产值约占刚国内生产总值的50%,石油出口约占出口总收入的80%。

l 刚果(布)的石油产业

·刚果(布)的石油产业是国家支柱产业,据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2015年统计,刚果(布)已跻于非洲六大石油生产国之列。

·2011-2013年,刚果(布)石油产量分别为1.09亿桶、0.98亿桶和0.88亿桶,较之2010年1.14亿桶的高位,产量略有下降,主要源于油田老化、缺少新油田的开采、维护工作滞后以及部分油井停产。2014-2016年石油产量分别为0.92亿桶、0.88亿桶和0.91亿桶。2017年受益于刚果(布)史上最大油田moho-nord投产,据刚果(布)经济部估算,2017年原油产量为0.94亿桶,增速达10%,2018年预计增速达21%。

·刚果(布)炼油能力较低,唯一的炼油厂只能满足全国石油产品需求的30%,其日炼油能力为800吨。除位于黑角的刚果炼油厂每年消耗50-100万吨原油外,其余全部供出口。

·刚果(布)国家石油公司仅控制石油生产和出口的10%左右,其余大部分掌控在以法国道达尔公司、意大利埃尼公司等外国石油公司的手中。刚果(布)与法国的石油分割协议规定利润部分,法国占72.5%,刚果(布)占27.5%。总体上刚果(布)政府能控制其石油生产和出口收入的49%。

·目前在刚果(布)从事石油勘探和开采活动的公司主要有法国道达尔公司、意大利埃尼公司以及美国雪佛龙公司,政府按照石油分成协议获取成分油。为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刚果(布)政府鼓励企业加快对老油田补勘和新油田的开采。雪佛龙、道达尔公司已先后投资近百亿美元开发刚果(布)Lianzi油田和Moho Nord油田,卡塔尔国际石油公司通过入股方式支持以上两个油田的开发。Lianzi油田由雪佛龙控股,已于2015年底投产,总规模0.7亿桶,日产原油4万桶。Moho nord 油田由道达尔公司控股,已于2017年3月投产,总储量达4.85亿桶,日产原油10万桶,预计可开采30年。受益于该油田投产,刚果(布)石油日产量将由目前的25万桶攀升至30万桶。

·1982年起,中国公司开始在刚承包劳务。2001年起中方从刚直接进口原油。

·中国企业南方石化旗下永华石油公司陆地石油勘探开发项目佳柔油田于2016年7月获得开采许可证,正式进入商业开发阶段。

·2016年8月,刚果(布)参议院审议通过了新版《石油和天然气法》,对环境保护和当地成分提出更严格要求。

l 刚果(布)电力设施情况


·刚果(布)目前装机总容量为60万千瓦,包括30万千瓦的马泰维气电站、5万千瓦的哲诺气电站、12万千瓦的英布鲁水电站、7.4万千瓦的姆咕噜水电站。

·据刚果(布)能源部数据,2016年刚果(布)年发电量在26亿度左右。2017年5月,葛洲坝集团公司承建的里韦索水电站于举行竣工仪式,里韦索水电站将24小时提供电力,弥补北部地区电力供应短缺,改善当地医疗和教育水平,带来多方面社会经济效益。装机容量100万千瓦的松达水电站已启动可行性研究。

·从目前来看,刚在电力供应上已大致能满足生产生活所需,但实际上,由于电网年久失修,输变电条件未得到有效改善,经常发生断电现象。为此,企业来刚投资大多自建电厂,刚政府机构及老百姓家中亦自备发电机,以备不时之需。刚果(布)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水平较低。

表:2012~2015年刚果(布)电力生产情况

l 刚果(布)的能源电力发展规划

刚果(布)政府积极推行振兴经济和经济多元化政策,减少对石油的过度依赖,推动各行各业的全面发展。从总体来看,刚在电力等方面缺乏成熟行业规划,在项目关联性、发挥综合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待加强。在基础设施重要项目融资方面,非洲发展银行、世行等国际机构在互联互通项目上通常会提供部分资金,刚境内项目融资多数出自刚财政预算,近年来受国际油价低迷影响,缺口较大。在刚果(布)当地银行融资难度较大,利率较高(8%-20%)。

油气管道项目

刚果(布)政府计划修建黑角-布拉柴维尔的油气管道。20175月,刚果(布)国家石油公司称,为确保全国范围内石油产品供应,打算兴建连接黑角-布拉柴维尔的油气管道,总长约1200公里。

电力项目

刚果(布)政府计划建设从南到北的“电力走廊”,及沿线城市的通电。黑角和布拉柴维尔城市电网改造。建设若干个新水电站。在农村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风能及小型水电站等。

(政府办公楼 图片来源:商务部)

 

中刚建交55周年中国先后为刚援建了水电站等成套项目两国始终真诚相待、休戚与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水平不断提高中刚合作模式趋于多元相信在两国政府指导和企业积极推动下中刚能源合作将不断迈上新的台阶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出更多“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参与国家的能源要情,一起期待吧!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