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最佳实践 >重点领域 >

正文

伙伴关系成员国-匈牙利

发布时间:2020-08-27 17:17:49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画好“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工笔画

欧洲合作伙伴——匈牙利

 

编者按:2019年4月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与匈牙利等29个国家正式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目前中匈关系是历史最好时期。

 

v 共建“一带一路”

 

匈牙利(Hungary,Magyarország)是中欧内陆国。东邻罗马尼亚、乌克兰,南接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西靠奥地利,北连斯洛伐克,国土面积93023平方公里,人口976.4万(2019年1月),首都是布达佩斯(Budapest)。

(位于布达佩斯的国会大厦。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2015年6月6日,在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彼得·西亚尔托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此项谅解备忘录是中国同欧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此类合作文件,签署双方会致力于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古老的链子桥。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2017年5月,欧尔班总理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正式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提及双方致力于在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匈方提出的“向东开放”政策框架下共同推动双边合作。

(位于布达佩斯的圣伊什特万神殿内部穹顶。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2017年11月26日至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匈牙利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政府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双边合作规划》

(英雄广场掠影。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匈牙利是欧盟成员国,政局基本稳定,法律法规健全,金融市场开放,投资环境较好,对外国投资者具有一定吸引力。2019年5月,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向媒体宣布匈牙利已经跻身世界前十大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国之列

目前中匈关系是历史最好时期。匈牙利是我在中东欧地区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中国也是匈牙利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目前,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投资目的国

 

v 高层往来密切

 

2017年

2017年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欢迎欧尔班访华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8年

2018年11月5日,欧尔班总理应邀来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主席同其会见。习近平强调,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对接,为实现各领域合作做好顶层规划。欧尔班表示,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70周年,这是推动匈中关系在新形势下更好发展的重要契机。匈方愿同中方密切高层往来,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匈方愿为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及欧中关系发挥更大作用。

2019年

2019年4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来京参加中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习近平指出2017年,我和总理先生共同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匈关系进入“换挡提速”的历史新阶段。今年是中匈建交70周年。中方期待同匈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新高度。欧尔班表示,匈牙利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同中国的关系。匈牙利坚信,在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中,中国将发挥更积极作用。匈方坚定支持,积极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v 中匈能源合作

 

2019年4月,欧尔班总理应邀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包含匈牙利在内的30个国家在北京共同成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2019年是中国与匈牙利建交70年。7月12日,中匈“一带一路”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彼得?西亚尔托在布达佩斯共同主持。本次会议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一带一路”工作组第二次会议联合新闻稿》。新闻稿中说:双方愿加强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拓展“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的能源合作,共同促进两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9月23日,中国企业在匈牙利投资成果展在匈首都布达佩斯开幕。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刘波说,近年来,中国对匈牙利投资稳步增长,投资涵盖化工、金融、电信、基建、汽车、物流、新能源、中医药及安防科技等领域。截至2019年底,中国对匈累计投资达36.9亿美元,投资领域涵盖化工、金融、通讯设备、新能源、物流等行业。截至2019年底,匈对华累计投资3.9亿美元,投资领域涵盖污水处理、水禽养殖、环保建材生产等。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机公司在匈考波什堡市投资兴建100MW光伏电站项目,系中东欧地区最大光伏电站之一,项目的施工将最大化使用匈牙利当地资源,项目并网运行后每年可发电1亿3千万度,节约4.5万吨标准煤,减少12万吨二氧化碳排,2020年6月,中机公司与中国银行匈牙利分行成功举办匈牙利考波什堡100MW光伏电站项目——福林币种融资协议的网络签约仪式

比亚迪电动大巴/卡车匈牙利有限公司2017年4月4日正式落成并投产,是中国新能源品牌在欧洲投资兴建的第一座电动车工厂。截至2018年,匈牙利工厂总投资为2000万欧元,雇用人数达255人。

 

v 数据说能源

 

匈牙利自然资源比较贫乏。主要矿产资源是铝矾土,蕴藏量居欧洲第三位,此外有少量褐煤、石油、天然气、铀、铁、锰等。森林覆盖率为20.4%。

产量总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近几年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单位:万吨)

 

2016

2017

2018

煤炭

921.7

795.4

788.8

天然气(亿立方米)

18.2

16.5

14.3

电(亿度)

300

307.1

295

管道运输方面,管道总长8109公里。2018年总输送量75.9亿吨公里,占货运总量的15%,其中输送石油16.8亿吨公里,输送天然气50.9亿吨公里。

电力方面,匈牙利电力设施完善,电力供给较为均衡。2018年发电量为303亿度,其中核能发电约一半,煤、石油及天然气发电约占41.7%,可再生能源发电约占5.58%。匈牙利的电力缺口靠进口填补,年均进口约200亿度电。电力市场近几年逐步放开,消费者选择趋于多元。主要发电企业包括Paks核电站、Matra、Dunamenti、Tisza和Gonyu发电厂,其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58%。匈牙利国家电力公司(MVM)是匈牙利最大的电力贸易商,负责将发电站生产的电力集中批发给各大经销商。电力终端销售主要控制在德国E.ON公司、德国RWE公司、法国ZDF公司等三家经销商手中,其按区域实行分片经营。匈牙利电网与奥地利、斯洛伐克电网相连,能够根据电力生产成本,灵活调整电力进出口。

企业方面,匈牙利能源公司(Mol Magyar Olaj- és Gázipari Nyrt./MOL)与匈牙利电力公司(MVM Magyar Villamos M?vek Zrt.)被选为2018年匈牙利企业前10强。

l 匈牙利的发展规划

2018年,匈牙利原油储量6700万吨,煤炭储量16.6亿吨,天然气储量1.64万立方米。能源基础设施方面,匈牙利政府制定了相关的能源政策,其主要目标是:能源输入渠道多元化,减少对前苏联国家能源进口的依赖程度;促进环境保护;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改善供应结构和改进电力消费市场管理;吸引国外资本对资本密集型能源项目的投资,以发展能源设施、扩大天然气产能。

GINOP

匈牙利国家经济部(2018年大选后更名为财政部)2015年4月公布了全国经济发展和创新项目(GINOP),旨在促进就业与创新,带动经济发展。该项目得到欧盟8300亿福林(约合27亿欧元)的资金支持。确定8个优先领域,其中一项为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提高能源效率。

l 在匈牙利投资的主要世界500强能源企业

序号

企业名称

投资产业

国别

1

壳牌(Shell) 石油 荷兰

石油

荷兰

2

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OMV)

石油

奥地利

3

埃尼石油公司(Eni)

石油

意大利

4

意昂集团(E.ON)

能源

德国

5

苏伊士集团(Gdf Suez)

能源

法国

 

v 团结抗击疫情

 

(疫情发生前的渔人堡,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2020年3月19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著名景点渔人堡内冷冷清清。图片来源:新华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国得到了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援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当前,中国也主动对遭受疫情的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自2020年3月16日午夜起,匈牙利禁止举办任何公共活动。3月17日,据海外网援引英国《每日邮报》报道,59岁的奥地利大公卡尔·冯·哈布斯堡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感染该病毒的皇室成员。卡尔·冯·哈布斯堡是哈布斯堡洛林家族的首领。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央视新闻报道,匈牙利从中国采购的首批物资已于3月23日上午抵达匈牙利,其中包括3万多件防护服,8.2万只口罩。当地时间3月24日早上,匈牙利从中国采购的一批防疫物资抵达布达佩斯李斯特·费伦茨国际机场,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创新与技术部部长帕尔科维奇以及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亲自前往机场接机。据新华网报道,4月29日,中国政府援助匈牙利抗击新冠疫情的一批医疗物资运抵布达佩斯李斯特国际机场。

在国际空运航线和海运集装箱航线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中欧班列正逐步成为非常时期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保障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高效物流通道。4月26日,载有2100万只防护手套的中欧班列在山东济南准备就绪,即将发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4月30日,出席抵达仪式的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国务秘书莫绍齐·拉斯洛接受了央视总台记者的采访。他表示:

中欧班列的正常开行对于促进两国复工复产都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中国帮助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我们对此非常感激。在疫情紧急状态期间,中国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一个可靠的朋友,大量的呼吸机、防护设备、口罩,极大提高了匈牙利的防疫能力。

(布达佩斯自由女神像。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1949年10月4日,匈牙利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10月6日,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建交后,两国友好关系全面发展

领导人互访等各种形式的往来密切

各领域合作不断加强

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加深

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

2020年,全球公共卫生挑战将匈中两国团结在一起

不畏风浪,共克时艰

 

(参考信息:外交部网站、商务部网站、新华社、央视新闻、环球网、中华网)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