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数据资料> 数据>

清洁能源部长会议

清洁能源部长会议

2017-11-30 14:39:55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简介】

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lean Energy Ministerial, CEM)是全球范围清洁能源领域唯一常设的部长级会议,作为推动全球清洁能源领域协同创新的常设性国际合作机制,其目标是通过政策和最佳实践分享、提出倡议和行动等方式来推动全球向清洁能源经济转型。

【总部】

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

【核心价值】

CEM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核心价值

(一)汇集全球主要清洁能源市场领导者。

如今,CEM已经汇聚全球24个主要国家及欧盟的清洁能源市场主要参与者,占据全球清洁能源投资的90%,以及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75%。成员国为聚焦清洁能源技术的公共研究和开发提供资金支持,支持对象包括世界领先的风力和光伏发电设备,同时包括碳捕集等新兴市场。

(二)优化政策、加强清洁能源技术开发利用

CEM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对话,将加速全球清洁能源的转型。CEM倡议专注于为世界各地的能源决策者提供最新的信息和工具,以改善清洁能源的政策环境。

(三)在全球范围内加快培育清洁能源竞争优势

CEM提倡更灵活、更具创造性的“分布式领导”模型。鼓励任何有意进一步发展清洁能源技术的政府寻找合作伙伴并继续推进。它不要求每一个政府参与到每一个项目中去。这有助于政府将投入集中到感兴趣且可完成的项目中去。

(四)完善国际清洁能源对话机制

目前,CEM是唯一一个定期召开的,专门讨论清洁能源问题能源部长会议。

(五)鼓励核心私营企业及非政府组织参与合作

CEM鼓励私营部门的主要合作伙伴(包括行业和非政府组织)积极参与。私营企业的参与对于确保CEM全部潜力的激发至关重要。

【历史沿革】

CEM合作机制于2010年7月在美国华盛顿成立2010年起,CEM分别在美国华盛顿、阿联酋阿布扎比、英国伦敦、印度新德里、韩国首尔、墨西哥梅里达和美国旧金山举行过7次部长级会议。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8)于2017年6月6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

【成员国】

目前主要成员包括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智利、中国、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印度、印尼、意大利、日本、墨西哥、挪威、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西班牙、瑞典、英国、美国、阿联酋24个国家和欧盟。

会议同时与国际能源署(IEA)、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IPEEC)、联合国环境署(UNEP)及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等多边国际组织保持密切合作关系。

(根据清洁能源部长会议网站资料编译整理)   

 

编辑:席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