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金融法务>

非洲开发银行

非洲开发银行

发布时间:2018-01-23 13:52:09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介绍】

非洲开发银行(African Development Bank,简称ADB),是一家地区性国际金融机构。作为非洲最大的地区性政府间开发金融机构,其成立宗旨在促进非洲的社会及经济发展,共有54个非洲国家及26个域外国家为其会员。

非洲开发银行总部最初设在科特迪瓦,2002年,因科特迪瓦政局不稳,后转移到突尼斯,现有成员国80个。

【融资贷款政策】

一、主要业务

向成员国提供贷款(包括普通贷款和特别贷款),以发展公用事业、农业、工业项目以及交通运输项目。普通贷款业务包括用该行普通资本基金提供的贷款和担保贷款业务;特别贷款业务是用该行规定专门用途的“特别基金”开展的贷款业务。后一类贷款的条件非常优惠,不计利息,贷款期限最长可达50年,主要用于大型工程项目建设。此外,银行还为开发规划或项目建设的筹资和实施提供技术援助。

二、贷款对象

非行贷款的对象是非洲地区成员国,主要用于农业、交通和通讯、工业、供水等公共事业上,也包括卫生、教育和私营领域的投资项目。自1986年后,非行还支持了一些非项目计划,如结构调整和改革贷款,技术援助和政策咨询方面的投资等。非行贷款的期限一般是在1220年,包括展延还款期5年。

三、合办机构

此外,为满足该行贷款资金的需要,先后设立了以下合办机构:

(一)非洲开发基金,1972年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援助下设立。由该行和22个非洲以外的工业发达国家出资。其宗旨与职能是协助非洲开发银行对非洲29个最贫穷的国家贷款,重点是农业、乡村开发、卫生、教育事业等。此项基金对非洲国家提供长达50年的无息贷款(包括10年宽限期),只收取少量手续费。其业务由非洲开发银行管理,其资金来源于各成员国认缴的股本。

(二)尼日利亚信托基金,成立于1976年,由该行和尼日利亚政府共同建立。主要目的是与其他基金合作,向成员国有关项目提供贷款。期限25年,包括最长为5年的宽限期。

(三)非洲投资与开发国际金融公司,197011月设立,总公司设在瑞士日内瓦。目的是促进非洲企业生产力的发展。股东是国际金融公司以及美国和欧洲、亚洲各国约100家金融和工商业机构。法定资本5000万美元,认缴资本1259万美元。

(四)非洲再保险公司,19762月建立,19771月开始营业。其宗旨是加速发展非洲保险业。总公司设在拉各斯。法定资本1500万美元,该行出资10%

【合作进展】

非洲开发银行将为尼日利亚水电项目融资

非洲开发银行董事会批准了一个1亿美元的融资方案,包括8千万美元的贷款和两千万美元股本复苏资金,用于卡因吉和杰巴水力发电厂扩容计划,使其从当前的91.7万千瓦有效容量增加到133.84万千瓦装机容量。卡因吉和杰巴发电厂是尼日利亚最便宜且最稳定的电源供应之一。

此次银行融资受非洲能源新政发起,而该政策是在银行“照亮非洲和为非洲供电”的五大高层战略下制定的。它还与尼日利亚国家战略重点和2020愿景相一致,致力于提升电力普及度和能源的多样化。

在非洲开发银行和其他的开发融资机构的支持下,尼日利亚联邦政府推行更广泛的能源部门改革,有望促进私人部门成功参与能源领域。

这个项目有望在尼日利亚产生可观的发展成果,不仅仅会增加发电容量和能源的多样性;还会带来大量政府收入对管理和财政方面产生影响;由于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还会产生积极的环境效益;并因商业环境、地方联动和知识转移的改善而推动私营部门的发展。

通过在一个高赤字国家放松对能源基础设施的约束,这个项目具有促成银行包容性增长的潜力。该项目有望大力促进绿色能源的增长,因为诸如水力发电的可再生能源使用量增加将会降低发电系统的碳排放强度。

 

非洲开发银行承诺提供120亿美元可再生能源资金

为了调动资金加速电力接入,非洲开发银行承诺将会为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价值120亿美元的资金。这些资金将会在未来五年用在非洲联盟(AU)中的非洲可再生能源研究所。初始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实现1000万千瓦电力并在2030年之前达到3000万千瓦。

银行已经为项目初期拨款120亿美元,德国已经承诺为项目投入200万欧元(210万美元),并补充说法国也承诺投入600万欧元(630万美元)来支持非洲开发银行独立交付单位。

在第二十二届气候变化大会上,非洲开发银行还得到了来自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通过非洲能源研究所承诺的资金。

 

非洲开发银行启动定制微电网服务台

2016,在肯尼亚州首都内罗比举行的一次会议中,非洲开发银行主张的“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SE4ALL)为可再生能源微电网项目开发者启动了绿色微电网(GMG)服务平台,该服务平台旨在为清洁能源微电网开发和运行相关商业活动提供线上技术辅助服务。GMG服务平台是扩大绿色微电网市场发展项目的一部分,由SE4All非洲中心实施,由非洲开发银行的非洲可再生能源基金资助。

该平台提供与微电网搭建业务、网点选择、法律法规问题、微电网业务模型、技术系统设计、社区和利益相关方参与、融资、采购、安装和调试、运行与维护等相关的知识产品和教程。平台包括各国的上述信息。项目开发者可以通过平台申请针对其项目特定的支持政策。

(根据商务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网站资料收集整理)

 

编辑:李其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